首页
> 芝罘区编办 > 监督检查
芝罘区多措并举构筑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8-09-27浏览次数:字号:[ ]

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芝罘区编办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力促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持之以恒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强化学习夯实思想基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政治理论学习必修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二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落实每周“集中学习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规范“一本两手册”记录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切实将党建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三是搭建载体引领机关党建深化拓展。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认真制订详细工作方案,研究推进措施,创新活动载体,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和学习配档表。积极开展“红色领航新征程”四项工程,把 筑牢政治堡垒、培育发展先锋、打造美丽机关、加强文化建设”,作为贯穿2018年度机关党建工作主线,不断推动机关党组织基础扎实、阵地拓展、管理规范、机制完善。

二、突出重点 丰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方式

一是扎实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列入专项督查范围。加强督促协调,把推进改革落实摆到突出位置,找准督查切入点,切开督查切入口,科学制定督查工作方案,选准督查时间节点,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以实际行动推动改革落实到位。二是深入推进机构编制评估。在认真总结五年来机构编制评估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机构编制评估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对评估单位进行全样本分析,全面评估部门的机构运行情况和履职情况。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研究解决。将评估结果作为机构改革决策和人员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增强评估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全面开展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按照《山东省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紧紧围绕改革管理重点决策批复事项,认真组织实施跟踪问效工作。合理选定问效事项范围,制定工作方案,注重各环节设计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跟踪问效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强化结果运用,建立机构编制问效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三管齐下 筑牢机构编制违法违规防线

一是强化机构编制政策宣传教育。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网络、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和机构编制信息,加大社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度。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责任感,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建立机构编制违规行为责任追究机制。认真贯彻《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的,暂停办理其机构编制事项,严肃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三是全面畅通社会监督和信息公开渠道。将监督管理与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发挥“12310”的作用,认真受理群众关于机构编制方面的投诉、举报。建立完善了投诉举报情况报告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对群众反映的重要情况和疑难问题,及时向编委领导汇报,妥善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按规定时限办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